温鸩鹤

一个热爱冷圈与骨科的十八线小写手.
愿与君相知.


AIFADIAN同名.

[旭润] 洞仙歌(上)

-接天魔大战之后.

-双向暗恋.细水长流.


————



>>洞仙歌(上)



   洞庭水灾的折子呈到七政殿时,旭凤将将替润玉把一碗汤药温好。

    润玉接过碗。也不多说什么,心下却没底。旭凤看似不拘小节,实则粗中有细。况且血脉相连千万载,他总不会连自己的这一点异常也觉察不出来。

 

 

    只不过他还是天真了些。不知是低估了润玉当初的决绝还是信了方才许下的共赴红尘的诺言,总之他没有多怀疑,只按着方子煎了药,以为这样便可幸免未来的一场劫难。

    可润玉心如明镜。

    古往今来,所谓禁术的代价,又何止仅半生寿元。

 

 

 

    前几夜他做梦。都是些很早之前的事。那已经是许多年前,久远到连色彩也蒙昧起来。似乎仍是在洞庭湖畔,在他还不是天帝,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夜神的时候。

    其实润玉很少酣于梦境。

    大概这辈子的苦楚实在太多。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回首时还剩下什么可以慰藉。谈及陈年旧事,多半又不过一张张细密蛛网,锁尽他悲欢千万载,只空余无路可逃。

 

 

    那夜梦境并不温柔。反倒是残忍,鲜血淋漓地撕开蒙昧在他心头的最后一丝侥幸。那是一个女人的控诉。何其撕心裂肺,又何其怨气冲天。

    是簌离。

    她一身红衣。半边面容因着琉璃净火的灼烧显得格外的可怖。可她神情狰狞,遥遥的望着他,不知是痛心还是什么。

    润玉在那样的目光下很难不惭愧。

   

 

    虽说夜神当年没拥有过太多母亲的关爱。

    他少年时隐匿于洞庭湖,在淤泥里辗转求存。他曾被无数尾光鲜红鲤视为异类,百般羞辱嘲弄,却仍然记得在若干个深夜里,那双将他带离苦海的手。

    做为人子,簌离并不是一个好女儿。她愚钝,糊涂。轻信了那位北辰君三言两语里的今朝邂逅不相离,以至于沦为政权倾轧间的牺牲品,全族被灭。

    于龙鱼族,她有罪。

    而且是无可挽回,罪无可恕。

 

 

    但上天入地。没有人可以否认,她的一腔怜子之情。

    他们那时候的日子已然很不好过——太微显然的薄情寡义,荼姚又是刁钻狠毒。走投无路的时间里,簌离日日难眠,如坐针毡。只想将她的最后一丝生念藏起来,埋在泥淖深处,永永远远的不见天日。

     对于一个失去太多的人来讲。除了继续拼命的躲藏,她已然想不到更好的办法。

 

 

     哪怕后来她用了那般极端的方式。

    可那时的鲤儿不懂。

    他只见到了母子二人的血与泪,见到了生母的憎恶,看到了丑陋泥泞的自己。他长长久久地被压抑欺凌着。所谓剜鳞剥角,倒不如说是剖骨焚心。

    那时候他只道自己无辜。可簌离,可那千万生灵,何尝又不无辜。

 

 

 

    那晚三更钟声响过。润玉醒时已是满身冷汗。

    夜浓如墨。睁眼不见十指。润玉粗喘着气,一阵阵的心慌意乱。

    旭凤被他动作惊醒。眼见身侧人不安的蜷缩一团,只下意识地将人拥的更紧些。有热气自他唇边溢出,仿佛冬日里最后一丝暖意。

    旭凤只觉得颈间有水珠滴落。

 

 

    润玉很少落泪。

    从前痛极时他也曾放肆哭过。一声声嘶哑凄厉,换来的是生母心上更深的疤痕。后来几番风雨,丧母,杀父,逼弟,失妻。世事无常,他的眼泪尽是白流。无人问津,更于事无补。

    天帝再难脆弱。

 

 

    旭凤不多问。只压下满腹心事,一遍又一遍的拍着怀中人的肩。那人白衣之下的身子微微发着颤,仿佛深秋里最后一片落叶,随时都可能枯萎腐烂。

    他骤然惊觉,白日里那个垂驭八荒的天帝陛下,身子骨竟已单薄萧条至此。

 

 

    润玉那晚自始至终未曾敢抬眼望旭凤一下。

    哪怕周遭夜色这般浓。万物皆隐去颜色,他还是恐惧于在那样的环境里,看到心上人那双永远明亮的眼睛。

    那是双,轮廓像极了先天后的吊梢凤眼。

    铺天盖地的愧对几乎将他淹没。

    润玉只觉如坠冰窟。

 

 

 

    天帝与魔尊并肩行于洞庭水域时。只见一清丽身影立于湖畔,似是已等候多时。

    润玉神情微微一变。

 

 

    锦觅已然变了许多。润玉不着痕迹地打量她,心下暗暗想着。当年他们三人难堪至此,如今乍见他二人,仍然这般波澜不惊。若非是真的放下,否则便只能算颇有长进。

    旭凤皱了皱眉。

 

 

    锦觅到很是爽朗。似乎看不出他二人心中所想,只端端然施了一礼,分毫不差。此般之举,倒让润玉蓦然想起,当年她初上天宫时那番古灵精怪的模样。

    “陛下。魔尊。”

    她一一见礼。神情没有任何旁的意味。也不再唤出曾经荒谬的“小鱼仙倌”“凤凰”这样的称谓来。只相隔遥远,拘泥在了君臣之间。

    水神有礼。他道。

 

 

    锦觅骤然闻此称呼,竟恍惚了一瞬。

    这么多年来水族折子一般都是直接递上九重天的。她从未理过事,也不懂。她这位水神,承父之位,却因耽于私情,从未谋过其政。若非几日前她恰巧路过洞庭,见那里水灾泛滥,民不聊生。她还真想不起,她除了花神之女以外,还有一个天界水神的身份。

    她忽然觉起满心的惭愧。



tbc.


————

*伪事业线开启一波.

*先浅谈一下我对整个香蜜人设剧情的看法(毕竟有关接下来剧情走向).

  个人见解,如有冒犯,请多原谅.

  欢迎讨论,不接受撕x.如果实在不认同我的见解,请自行左转.

  感谢理解.


*❶.锦觅.

 说实话,我并不太认可剧里对灵修线的感情处理方式.

 诚然剧情虐心.两个人情意深重.后期霜花更是为爱不顾一切.最后结局看似圆满,但我真的很想问一句:若干年后,爱情的激情不再,父母之仇重新被提起,你们真的能够依旧岁月静好?


  不要说什么上一辈的恩怨不该牵扯到下一代身上.父母之恩,昊天罔极.如果说太微荼姚还有花神水神风神那一笔算不清的烂账仅仅靠锦觅和旭凤两个人你捅我我杀你这样缠缠绵绵情仇纠葛便可以不必再提,我觉得很荒谬.


  再言本身锦觅这个角色塑造.emm实在是有点一言难尽.我也不再多说,总归有目共睹.


*❷.旭凤.

  平心而论,我对旭凤这个角色喜爱不及润玉.

  纵观整部剧.旭凤大体人设塑造蛮成功的,唯独有两处地方,非常减印象分.


  其一.杯酒释母仇.

  其二.先贤殿对峙.


  大致情节不再多言.只是剧版旭凤这样逃避现实的态度,总归让我很是…难以理解.

  或许有人要说旭凤和润玉所处立场不同.但话说回来,即使立场不同,是非分明总该看清.在经历了兵变之后的旭凤,还能在先贤殿之前说出父帝母神功绩千万载这般的话,实在是愚孝.


  天帝应当是六界的君父,而非一人之父.我不求旭凤能够大义灭亲地与他们站在对立面,但希望他能够正视事实.


*❸.润玉.

  我不得不承认在整部剧里我多少会偏爱这个角色一点,但我不会因此捧一踩一.(如果之后有唯粉非要因这个和我撕说我不是cpf的话那我也没办法).


  润玉人设最大的败笔在后期.

  一次次为了锦觅不顾己身安危,过分纵容.导致锦觅最后将他以及整个天界的颜面毫不留情地踩在脚下.

  身为天帝.不要求他真的无情无欲.但起码,不徇私情是底线.

  为了锦觅,数度涉险.纵其妄为,是他过错.


 (虽然我知道这是编剧要立痴情人设)


*我今天的题外话写的比较长.无非是想借此表达一下我心中对各个人设的看法.之前的剧情多走感情线,或许看着拖沓了些.之后渐渐开始直面原剧里的很多问题(比如上一辈那些烂账),难免会出现指责角色所为,先提前预警一波.

*同时我也希望,看完了我的想法.那些实在不可以接受的朋友,自行左转.避免日后争吵,你我都不高兴.

*最后还是感谢理解.



评论(7)
热度(9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鸩鹤 | Powered by LOFTER